酸奶菌菌子

虚构理想世界

【魄魄】师姐下山记/2

短短一天,鬼鬼脚力再快也只可能到了两个地方——蜉蝣山西面的云州、或者东面的南陵。

魏大勋只觉得她是抗拒南陵首富狄家的婚约才跑掉,转身就追向了云州。
白敬亭却知道,鬼鬼这一趟,必然去了南陵。

所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。而且,他想,鬼鬼的个性向来直接果断,既然出了问题,就要从根源解决了才行。她极有可能是来想办法毁了这婚约的。

白敬亭禁不住勾嘴一笑,悠然地略向南陵方向。嗯,既然如此,那我就去“帮”我亲爱的师姐一把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话说鬼鬼的确已经来到了南陵城。
南陵很大,她从早上刚刚进城,到现在已经日上三竿也没摸清楚这儿的路线。不过嘛,她那个所谓的未婚夫是首富,自然是哪里最繁华就往哪里去。

按着这个标准,鬼鬼最终溜达到了逻沙巷子口。她看着这生意兴隆的铺子一家又一家,还有那挑担的小贩、逛街的妇人、游玩的公子小姐,可谓人潮如织。

鬼鬼是从小被掌门养大的孤儿,除了一些山脚的村庄,还是第一次独自来到这世俗之地。她不禁好奇又激动,心里又暗自抱怨师傅不放她出门闯荡,导致她现在这样失了端庄与淡定。(不过端庄什么的其实鬼师姐从未有过吧???)

正当鬼鬼一手提着纸袋,一手在其中捏出糕点往口中送时,街上出现了一阵骚乱。她一时没反应过来,被人从背后撞掉了马上就进嘴的一口酥。

鬼鬼立刻转身怒视,看见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头儿被人推搡着跌过来。本着尊重老人的态度,她立刻把愤怒的目光挪到那几个推人者上。

“你们——!街上那么多人呢,有没有点素质啊!”

“嘁,哪里来的小妞儿多管闲事?我们处理点内务事,滚远点儿!”为首一人端出一副嚣张不屑的模样,简直欠揍。

鬼鬼冷笑一声,干脆“夸擦”把纸袋都丢到了地上,各样小点心立时散了一地:“呵呵,我可没管你们内务事。我说的是你们推人撞了我,还撞掉了我的点心呢。一袋五钱,精神损失加收二钱,赶紧道歉赔偿。”

那头头儿眼看着她扔完点心讹赖,当然不认。
“要不就官府跟我走一趟,正好这老头儿也当个证人。”鬼鬼悠悠说着,剑一拔,寒光一闪。

赤裸裸的威胁啊!
头头儿不禁一噎:“你,你等着吧你!”接着带着人匆匆跑路了。

“跑什么跑!赔钱!”鬼鬼脚一跺就要追,却被拉住了。
老头儿拦着她,边咳边说:“别!姑娘,别因为我惹上是非……”
鬼鬼顿时一惊:“老头儿你?”
声音不大像个老头儿啊……

“唉……姑娘也觉得蹊跷吧?”那人拨了拨散乱的头发,露出一张既苍老、又年轻的脸——尽管眉发皆白、布满皱纹却眼神明亮、两颊饱满,甚是诡异。
他又站直了身子,这一眼看过去没有佝偻之态,甚至有点儿风姿勃发。当然,不能看脸……

鬼鬼细细打量一番,果断道:“你根本不是什么老人。”
习武之人,眼眸清明,能探看出人的骨相。这人皮相已老,骨相却是正值盛年挺拔得很。

“你这个样子,是中了什么奇毒?你别怕那些人,本姑娘生平就乐意替天行道,自会帮忙到底!”鬼鬼尽量维持冷静道,心里却很是愤懑居然有这种可怕害人的手段。

那人深色悲苦地长叹一声,缓缓道:“姑娘果然不是普通人。只是——唉——这里不是什么说话地方,请先随我到我暂时落脚的地方待一下吧。”

这暂时落脚的地方,就是一处破落的废院子,聚了几个流浪之人,各自占着一间屋也各安其事。
这人介绍名为林敬,客气地请鬼鬼坐。

鬼鬼有些小嫌弃地看他拍拍冒茬子的席子,表示自己还是先站着吧。毕竟刚下山时新换的月白纱裙,还是白白上月回家时帮她新买的,第一次穿呢。

“姑娘,那家人是南陵有名的绣庄贾家,小生家与他家临近,同寄住我家的表弟薛仲期一起,和贾家小姐玉儿也算是发小儿。”林敬不在意鬼鬼的走神儿,自顾自地坐了,将其中的故事娓娓道来。

“我、我其实心悦玉儿已久,打算待秋试归来、有个功名就上门提亲。这事情——玉儿是知道的,我看得出,玉儿也是心悦于我。不过仲期却也是爱慕玉儿已久,他不服气……”

林敬说到自己的情人有些脸红地磕绊,之后讲到变故,便面色气愤,话语愈发流利起来。鬼鬼抱剑凝神听过,不禁咋舌嫉妒的可怕。

原来薛家小子前去找两人摊牌,表示他也要一个得到玉儿的机会,正是科举的时候,谁更高中谁就抱得美人归。林敬没愿意。玉儿不是物件,当应凭她自己的意愿嫁人,怎么能这么定她的婚事呢。

可是薛仲期闹得厉害,贾老爷得知此事后竟然同意这样安排。这不过是因为官商关系微妙,贾老爷想寻得官场上的靠山罢了。

不过好在林敬清楚薛仲期实力如何。因为怜爱他自小父母双亡,母亲对他这个养子宠溺过头,薛仲期读书并不用功。总之林敬有信心赢过薛仲期。两人就和和气气地上了京,在城外租住了处清净地备考。

等放了榜,林敬却落榜了,薛仲期竟中了探花郎!二人各怀心事,回程路上,林敬总想和他谈一谈,薛仲期却总躲着他。

那天走山路时,下起大雨,二人躲在山神庙总算开了话头。薛仲期假意愿意成全有情人,林敬感激同他敬酒,一杯下肚却没了意识。

等他恢复了神智 却是这副模样地被丢在荒山野岭。再等他踉踉跄跄千辛万苦终于回了南陵,就听说贾家招了探花薛仲期做女婿,而那篇流传的探花文章居然是自己的!

林敬又惊又气,便上门想查问却每次连门房都进不去就被轰赶出来。今日是第四次了,直接被狗腿子粗暴地追打出门。

“你傻呀,你说自己才是探花谁信哦!”鬼鬼无奈这人实诚得过分了,“你这样,怕是把自己都暴露给那个薛仲期了。”

“我是真没想到!薛仲期竟然这样害我,我们——往日也是很好的啊!”林敬急咳了两声,有些颓唐。

“那不留你一命吗?”鬼鬼嗤笑。薛仲期这人真是好笑,明明卑劣阴险,还不痛下杀手好像这样自己就是个好人似的。

“留一命?却是现在这幅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,在乎的人一个都见不到。家里母亲也不在,说是被接入贾府,也不知道是什么状况!"

“如今你寻了上来,他肯定后悔当初没弄死你了。你打算怎么办啊?”想想林敬之前做的事情,鬼鬼赶紧噘嘴警告,“别再去贾府送死了!那样我也帮不了你!”

“……考场舞弊之事,南陵小官恐怕也探查不得。我想,等狄大人来南陵。”林敬沉吟片刻给出一个答案。

狄仁杰狄大人,当朝阁老、铁面无私、断案如神,成天铺天盖地的人找他申冤啊。林敬就是其中一个。
鬼鬼想了想便点头:“好,那我便在狄大人到南陵之前护你周全。”

此番有消息称狄大人这个月要回家探亲。南陵姓狄的一家……没错,就是那个鬼鬼未婚夫家。
根据她家师傅师伯平日里闲聊里透出的消息,狄家父母年纪大了,宠那个老来子小七宠得厉害,平日都是狄仁杰这个老大管教。虽然现在他常在京城,南陵事务交予老二,但威严一直在。鬼鬼暗自想着,如果能帮到狄仁杰,是不是就可以趁此提出解除婚约的事情了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刚看见南陵城门的白敬亭,忽然觉得不好,怎么觉得自己从小的克星也在靠近南陵?不会吧?他那么忙,最近有空回来?

小白咽了咽口水,心想不管了,追媳妇儿要紧。于是,他轻功一使就要飞进城门。结果——被人拿长枪拦下了。

“诶小子!干什么的!通行证呢!”
“不好意思军爷,这儿呢……”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,小白过了检查,只得郁闷地走进城门门洞。望一望这熟悉的挤满人的门前路,心想没机会飞了……连落脚都难,哪有地儿给自己借力啊……

挤呀挤,挤呀挤,白敬亭可算来到了松散点的主干道。终于,进城了!

TBC
====================

没错,南陵城门口作为交通要塞,堵“车”。下一章二人汇合,大勋,emmm,也该回山了……
不过应该会先把命运的巨轮完结了,老没结束心里老惦记,哈哈哈

评论(2)
热度(43)